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奋进中的天职师大--共青团工作篇 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献礼党代会
2020-08-22 15:11   审核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回顾过去六年,共青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依托第二课堂,聚焦共青团“铸魂、筑梦、护航、活力”四项工程,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维护、组织建设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积极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勤学修德,不断增强理想信念

六年来,校团委坚持在团市委和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筑牢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加强学习,提升青年学生政治思想素养。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作用。

校团委持续开展天职师大大讲堂品牌活动13场次。通过名人讲座、访谈等形式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学生视野和见闻,帮助学生树立奋发成才的信心和目标。几年来,校团委广泛开展各级青年宣讲活动,累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500余场,青年学生参与达21万人次,各级团组织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讲,推动常态化巡讲,通过宣讲活动的有效覆盖,教育引导更多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建功新时代。

 

 

求真力行,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六年来,校团委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搭建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传承传播,注重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推动促进大学生社团规范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校园理论学习型社团的支持。

 

 

明辨笃实,不断加大学生权益维护

六年来,校团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团组织基础,丰富团组织工作内涵,增强大学生思想引导实效性。召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一次团代会、社代会、学代会等会议;实行团委常委分工制,制定团学常委议事制度,校院主席联席会制度。扩大团的有效覆盖,完善团的组织体系,规范团的基本建设,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有载体、有成效。完善“智慧团建”系统使用,对基层支部和团员青年,做到底数清,整顿涣散支部。

 

 

争先创优,组织活力明显提升

六年来,校团委认真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团的规定,推动团学改革,认真落实天津学联改革精神,完善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总结“班团一体化”机制,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引导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树立党有号召,团有声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各基层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励志求学,社会实践成效显著

六年来,校团委坚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实效。深化“供给侧改革”,做强做优成长服务工作品牌。持续创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和深化实施我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连续六年获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敢闯敢干,创新创业有力推进

六年来,校团委坚持做好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挑战杯”竞赛等工作。“挑战杯”取得市级及以上奖励83项,发动全校团员青年16000余人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应用志愿中国系统,组建校院创业工作联络群,目前大学生创业人数187人。我校“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获批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此外,为积极开展学生就业工作,校团委和院团委积极配合,上下联动,多渠道、多种类的推进“千校万岗”等线上招聘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在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高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大局,推动团学工作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展现广大青年爱国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