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奋进中的天职师大-宣传思想篇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2020-08-20 14:47   审核人: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职责使命,统筹推进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新闻宣传、文化创建五大任务,构建“大思政、大宣传”工作格局,唱好发展主旋律,奏响师大最强音,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立根固本,锻造思想“主心骨”

六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师生员工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聚焦主题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的方向性科学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专题学习,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向教职工发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相关学习材料。制定了大学习、大宣讲计划,开展深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理论宣讲。

聚焦主职主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抓好机制建设这个关键,推动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坚持立破并举,立字当头,制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开展专题培训;制定学校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常态化巡查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大摸底、大整改、大督查”活动。守好校园阵地,坚持聚焦课堂、聚焦宗教、聚焦网络,建立校院两级工作管理台账,制定校园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集中开展校园新媒体自查与年检工作,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确保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可防可控。

聚焦“一体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实施天津市思政工作“1131”项目、“一体化”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获评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获批天津市首批高校“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项目立项,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基地,获评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校“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政课建设,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学校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学校获批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项目5个,立项建设20门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实施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守正创新,唱响天职师大“好声音”

六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奏响师大最强音。

优化内宣工作品质,打造立体化传播平台。坚持内容建设和平台优化并举,校园网设置了较为完善的栏目板块和多元的内容生态;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无论党的建设、思想教育,还是教学、科研、服务等最新动向,在学校各类宣传阵地都能及时、有力“发声”。拍摄学校中英文形象宣传片和校庆宣传片,设计印制中英文宣传册和校庆纪念画册。每年精心编辑排版出版校报10期,包括设计出版李克强总理考察学校专版、第十三届全运会专版、毕业作品展专版、校庆专版等,成为师生铭记学校历史时刻的鲜活材料。严格对校内宣传阵地的管理管控,加强电子屏、展板、橱窗、飞行器的审核备案监管。制定《官网新闻管理办法》、规范校园新闻采写发布、网站、自媒体管理。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宣传工作例会,发布近期宣传工作重点,搜集各单位、各部门工作重点,策划挖掘校内外宣传亮点。

探索实施媒体融合,创作精品传播内容。师生在哪里,学校宣传阵地就建在哪里。学校构建了校、院、班等各层级新媒体矩阵,官方新媒体平台累计用户实现26万+。2018年改版上线校园网主页,突出建设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不担当不作为”专项问题整治专题网站,“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站,改版大学生思政教育网站北斗星网站等。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等。2019年整合微电影协会、摄影协会等学生组织,升级大学生通讯社(全媒体中心)。持续推进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平台建设,官方平台累计粉丝22.6万。在2019年校庆期间,阅读量166.6万,校庆日当天相关官博阅读量11万+,多条自发校庆主题微博进热门,共有36所高校官方微博原发微博对我校校庆进行互动祝福。校庆期间累计推送10余期校庆微信,阅读量15.8万。

媒体宣传提质增量,占领主流舆论阵地。六年来,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学校近400次。主动拓展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国家级、市级媒体刊发中英文报道。主动对接微博、直播等新媒体业态,在央视新闻+、今晚报微博进行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30万+。学校利用重要时间、事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2017年,学校迎来李克强总理考察、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国际式摔跤项目;2018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9年,承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羽毛球比赛,迎来建校40周年校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大力宣传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发展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一篇篇稿件、一幅幅照片、一个个镜头,新亮点、新典型不断涌现。借助学校快速发展的东风,根植丰厚的沃土,宣传工作已经成为向社会展示“天职师大形象”的“靓丽名片”。

成风化人,汇聚发展“正能量”

六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计划,将价值引领贯穿结合融入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文化育人品位高、形式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设《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中国传统文化》等14门公选课。开展品牌化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邀请天津市大学生民族管弦乐团、中国弦歌名家到我校进行高雅艺术普及讲座和传统民族艺术演出,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9年新年音乐会、中国评剧院大型原创评剧《母亲》展演、天津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与我们”讲座、天津音乐学院青年管弦乐团专场、天津市曲艺团“壮丽新征程”——红色文艺轻骑兵曲艺小分队、“风筝魏”第四代传人到我校开展专题交流等活动,共建师生精神家园。

文化建设格局新、内涵深。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举行“工匠之师”论工匠精神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论坛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工匠精神”在校园中扎根下来。深化校史、校歌、校训宣传教育,2018年5月,完成校史展一期建设,2019年9月完成校史展二期扩建,新生入学参观校史展全覆盖,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近2万人次,全方位展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历史成就和巨大变化。通过定期开展“天职师大讲堂”“校园心理文化节”“宿舍文化节”“民族团结教育月”“感恩励志诚信教育月”“科技节”“女生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涵养校园文化。举办我校学生民乐团、舞蹈团专场演出,国风国学游园会、“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宣传周、书法大赛、五子棋比赛、对联征集灯会、民族新年晚会、艺术团赴波黑文化交流等。2019年举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校庆晚会等系列活动,提高校园文化育人的功能。紧紧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贯穿全年创造性地开展迎新季、学风季、社会实践季、毕业季“四季教育”系列活动,覆盖全校每一名学生在校的全部时间,让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自觉行动。实施“媒体融合创优计划”,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网络文化活动,壮大主流舆论,涌现出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网络新媒体类一等奖作品《一念之差》、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命题组特等奖作品《世上没有陌生人》等优秀网络文化育人成果。2019年,获天津市大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作品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

文明创建举措实、成效显。开展爱国荣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成才报国。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培育理想人格。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校四十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百年五四 青春建功”“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一一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团日、革命文化、红色教育活动来加强学生的革命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场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一个个育人项目润物无声,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正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守正开新,气象万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将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正能量,打好主动仗,为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奋力谱写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时代华章!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