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奋进中的天职师大-党的建设篇 奋进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2020-08-19 11:06   审核人: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教育两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不断推进,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政治建设坚强有力,确保了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带领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切实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校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提升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治校能力。校党委紧紧围绕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抢抓国家“省部共建”“双一流”建设以及天津市高水平大学等重大机遇,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学校内部治理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与水平,为国家、天津市的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7年,学校进入天津市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为新一轮改革发展搭建了更高的平台。学校育人成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评价我校是“全国职业师范教育第一的学校”。

 

思政工作富有成效,夯实了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实施天津市思政工作“1131”项目、“一体化”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获评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获批天津市首批高校“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项目立项,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基地,获评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校“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政课建设,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学校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学校获批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项目5个,立项建设20门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实施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学校党委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主题教育是深化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校党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力保证了党的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了一批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学校党委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促特色”的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提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并实现全覆盖,配备专职组织员21人,每年开展支部书记和组织员集中培训。实施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建设项目,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项目2个。六年来共发展党员2585人,先后有基层党组织141个、党员215人次获得市级、校级表彰,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师生党员主动站在防疫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述责述廉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定期开展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党员群众慰问活动,切实将党的温暖送到党员群众身边。

 

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优化了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学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建设廉洁校园为目标,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抓手,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校内巡察,完成市委对我校进行的两轮巡视63个问题的整改任务、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对两个基层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构建巡察工作机制。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查纠“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得到巩固。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加强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更加牢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建设,根据市委要求,校纪委改制为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在相应二级党组织设立纪委,在基层党支部设置教师纪检专员60人,实现纪检工作全覆盖。原校纪委始终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纲”为“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动了日常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2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人次,1人被降低岗位等级,1人被开除党籍,使党的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