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天津市研究生党员标兵 李欣颀:信念蕴育能量 青春绽放光芒
2020-08-21 16:52   审核人:

 

李欣颀,女,汉族,199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就读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自17班。于2018学年担任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校研究生会新媒体部部长。在学校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关怀下,她不断地成长和前进,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全面发展,以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大学生标准严格要求自我,求真务实,勤勉工作。现将她的事迹材料汇报如下:

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模范带头做先锋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认真、深入的学习,全面理解、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思想入耳、入脑、入心,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用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积极参加党政活动,不忘初心,着眼于自身实际,不断追求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被评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

二、 建设学习创新型党支部,营造支部学术氛围

作为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她精细谋划、坚决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落实支部党建责任,发挥良好的表率作用,团结并引领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形成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支部堡垒,并结合学科特点,在支部书记带领下,致力于特色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探索以“五好党支部”创建为体,以“两个创新”、“两个融合”为翼的“一体两翼”党建模式,在创新中激发活力,在融合中深化内涵,抓好抓实支部,发挥引领作用和服务育人功能。参与完成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调研课题《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研究》,并顺利结项。

1、创建“五好党支部”,筑牢支部工作基础

她认真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有计划、有创新、有活力、有效果、

有记录,形式丰富,内容充实,学有所获。积极组织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听宣讲家网站专家视频讲座等学习活动,通过观看系列政论片视频、听宣讲家网站专家视频讲座、听同心圆音频党课等创新学习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加强支部理论学习,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在此基础上,为丰富党支部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增进党员与积极分子、群众之间的交流。2019年4月,在校羽毛球馆组织举办“春风化羽,研途有你”开放性党日活动。2019年6月组织“忆党史、问初心、担使命、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支部外出观影《周恩来回延安》,重温党的奋斗历程。

2、坚持实践创新、考核创新,激发支部工作活力

在支部建设中,她坚持创新精神,以实践活动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创新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形式。2018年5月5日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学习兴趣,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坚定青年党员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使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竞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作为,特组织举办“青春与信仰同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开放式特色党日活动。以“走进伟人——听《给90后讲讲马克思》”、“追寻信仰——看《信念之思想的巨人》”、“激扬青春——访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系列特色党日活动,带动支部工作、促进支部工作,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凝聚力。此次党日活动荣获2018年校“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在支部工作中,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宿舍管理难,采取党员宿舍管理办法,建立党员与积极分子交流群,实行党员宿舍挂牌,结合宿舍管理员每天检查进行周统计并反馈给支部书记,并在交流群中通报,问题较多宿舍采取书记约谈处理办法。自该制度实施来,党员宿舍卫生及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上榜优秀宿舍比例增加,问题宿舍越来越少。通过考核和日常监督,大家的党员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与积极分子交流逐渐增多,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发挥着引领和表率作用。

3、推进党建与思政、与专业融合,深化支部工作内涵

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未来‘工匠之师’集老师和师傅于一身,既传道授业,又传承工匠之道,培育铸就大批中国制造和合格人才”的要求,结合研究生特点及控制类、教育类专业的特色,她精心筹划,悉心组织,将党建与思政、与专业融合,利用党建创新立项平台,开展“培育师者之技、传承工匠之道”主题系列

活动,使党员更加深刻理解 “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匠心精神得到更深层次全面的传递;2018年“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支部。2018年10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成功通过天津市遴选,推荐至教育部办公厅评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三、敢于担当,争当表率,提升综合素质

作为研究生会新媒体部部长,她认真管理运营天职师大官方微信号,勇于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去。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需求,带领部门创新天职师大研究生官方微信平台信息推送办法,采取固定主题推送策略,切实从研究生的需求出发,固定每周一推送就业信息,周二周三推送论文写作技巧,提高了公众号的阅读量;针对许多同学不知道怎样投稿问题,增加校报投稿链接,方便同学们进行投稿。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工作方式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荣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 

在做好工作,全面发展的同时,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她不忘学生本职工作,刻苦努力,勤学苦练,掌握专业技能,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丰富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层次;树立世界眼光,把握发展趋势,立志成为具有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在研究生第一学年作为第二完成人,帮助老师完成科研任务,共成功申请软件著作权5项,专利2项,发表论文3篇天津市学科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参与完成863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通过2018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骨干培训班考核,并担任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员 

在科研中不断深入探索的同时,她不断培养自我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2019全国互联网创新大赛华北赛区荣获一等奖、2019年校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校研究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