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走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2020-08-21 15:36   审核人:

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教思政厅函〔2019〕18号)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目前支部共有党员33人,其中正式党员24人,预备党员9人;目前支部主要由硕士生和博士生两个梯队组成,现有硕士生党员28人,博士生党员4人。目前支委会共有3名成员,设置支部书记1名,由教工党员担任,另设置支部委员2名,由研究生党员担任。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作为高素质人才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指导和带领下,支部党员整体党龄成熟所以功能性较强,对于时事热点以及各项会议和方针政策都能产生独到的见解。

2018-2019年,研究生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引领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支部工作主要集中在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党支部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支部学习及支部各项活动、培养及发展新党员等。在完成支部工作过程中支部成员能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且认真配合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为支部的发展和创新贡献力量。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多样化成为支部最鲜明的特色,如支部以小测验的形式学习十九大会议、党员发展条例等党的知识,以观影的形式学习“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组织党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展览等活动,与其他两个本科生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既增添了支部风采又加强了党员学习。支部目前有4名博士生党员,在支部日常活动及研究生学习科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工作,与硕士生党员积极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氛围,引领支部更好更快发展。

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各个成员分工明确,均有各自的任务,如对会议记录进行整理上传,支部会议及活动组织等,均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党员配合完成。支部的日常实践活动丰富,以朗诵比赛、合唱比赛、参观烈士陵园、到电影院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开展活动,并借助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有利于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支部以党建为依托,党支部在做好研究生工作方面起主导作用。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促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带动研究生的科研取得进步,促进研究生就业,鼓励研究生参评各类奖学金和荣誉奖项等。支部获得2018-2019年校级“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三等奖,支部1名党员获评市级“优秀学生干部”,1名党员获评天津市优秀学生,10名党员发表论文,3名党员获校级“优秀研究生”,3名党员发表专利,2名党员获校级研究生创新基金等。

作为科研类学生,研究生党支部的各位党员更是出类拔萃,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支部也会严格对各位党员的科研成果把关,给予必要的指导,提升党员理论结合实际的意识。支部党员重点突出科研及获奖情况如下:

走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正在努力践行“工匠精神”,今后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更好发挥新时代党支部职责;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十九大为引领,不断提高觉悟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志创造中国“工匠教育”的新辉煌!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