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电科实训教工党支部:勇担新作为,开启新篇章
2020-08-21 15:22   审核人:

 

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教思政厅函〔2019〕18号)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电科实训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根基,是实现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载体,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依托。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一、讲政治,做实做细支部工作,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1.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支部政治建设。

本支部成立以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党建工作开展,支部重视并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理论武装,严格组织纪律,引导党员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和错误思想作斗争,以此加强支部的组织力和领导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的决定,有效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使支部成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战斗堡垒。

2.努力打造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如何坚持和宣传好学校的办学特色,将纽带搭建好,是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实做细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学习活动,是创建新时代“学习型”党支部的必要途径。加强考核监督,坚持和创新“三会一课”制度,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丰富支部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要求,防止制度成为摆设,真正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的有效平台。创新扩展学习形式,拓展视野,提升学习效果,加强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加强对党的革命文化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等。在支部内营造一种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支部党员学习的理念,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学习的能力,使支部党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3.完善制度,创新党建工作招法。

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支部还协助院党委草拟修订院级党委相关制度,共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出台《五好党支部考核办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多项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同时,支部从两个维度,七个方面对党员和师生进行管理与服务。

以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定,严管就是厚爱的态度,严格管理党员,把方向、抓苗头,要求党员同志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密切联系非党员教师的理念服务师生。组织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向师生宣讲身边正面典型案例,占领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系部建设,营造创立好的师生交流平台,及时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4.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改革创新谋发展。

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和学习、生活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工作,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努力成长成才;本支部教师指导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和教改项目,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科技,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支部教师自觉服务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搞科研、承担技能大赛及评委工作、开发教学仪器设备服务职业教育发展。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将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讲好每堂课。完善标准化建设,引领学生健康发展。

5.团结动员群众、民主党派教师,有效开展统战工作。

团结动员民主党派教师和普通教师,激发他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带领实验实训中心教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支部开展了实验室全天开放制度,为学生专业成长提供服务;电子科学技术系倪晓昌、刘盾等民主党派教师积极为支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电子科学技术系被选为校级师德先进集体。

二、夯实“双带头人”建设工程,打造健壮党支部

2018年7月,根据加强党对全面工作的领导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夯实“双带头人”建设工程,支部在换届中,学院党委优化支部结构,围绕中心工作进行了人员整合,以便促进支部作用发挥。

目前电科实训教工党支部是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下属的6个教工党支部之一,内设党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共10名党员。支部书记是支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要分管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管理党员工作,组织委员主要负责发展党员、管理党员工作,宣传兼纪检委员主要负责宣传党的主张、监督支部工作和党员工作。两名支部委员同时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多种多样的支部内部活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保障支部高效运转。

三、重大安排与重要举措

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支部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深化教研、实验室改革,加强系室、实验室育人环境建设,突出服务育人功能。2017-2019年,结合支部实际,做出以下重要安排和举措:

1.时刻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支部工作方向。

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根据需要积极向师生宣讲党的政策,潜心读书,精心育人,言传身教。2018初,支部成员响应市委、市教育工委的号召,带领学院学生参加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教育项目工作,为西北部地区教育事业积极奉献自身的光和热,同时,学院配合学校招生政策,向中西部省市倾斜招生并开展免费师范生项目,为中西部地区脱贫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工作。由于工作性质,支部组织实验实训中心老师从学习、心理、业余生活等方面主动关注西部地区生源的学生,根据当地产业结构情况与特色,有目的对学生进行专业课、技术方面的辅导与培训。

2019年,为创建世界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培育与时俱进的工匠之师,提升师资业务水平能力,提升职业教育理论水平,接轨世界,支部书记杨旭同志被教育部第一批选派执行“职业院校教师赴德国研修项目”的成员,到处于职业教育领先地位的德国进行深造学习。

2.围绕中心抓党建,以工程教育认证为驱动,开展新形势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支部成员始终关心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关注国际发展,注重人才培养模式改进。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高教界逐渐普遍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视校企合作,产生了多种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国内的诸多高校也一直跟踪国外高校人才培养新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2016年,我国作为《华盛顿协议》成员国正式生效,意味着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中更加注视实践动手能力的强化,注重人才长远培养。因此,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支部有计划有步骤的外派教师进修、到企业走访调研、专业学习、技术技能培训以及毕业生走访等方式,对专业发展、行业进步、区域经济特征、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调研、学习、消化。组织专业教师、外聘专家进行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案论证。2016-2019年间,专业教师通过对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中部分中、高职院校、天津武清职业教育中心、天津梦祥原科技有限公司、昱隆昊(天津)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贵州省电子工业学校、武汉仪表电子学校、上海华道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天津地区中高职院校、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相关中职院校调研,同时对区域内光电企业调研走访,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各种形式,汇集多方信息和意见。

在明确行业企业发展方向的同时,专业教师深刻认识到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能文能武的应用型人才才是社会的真正需求。这也呼应了我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符合专业实情。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支部教师积极谋划改进人才培养方案2016版和2017版,2018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上述背景和国内国际形势,更加注重技术技能培养,强调工程实践问题的解决,加强创新和团队意识培养,优化课程结构,不断提高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比重。其中,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比重已经提高到33%,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一教师思想意识,为进一步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谋局布篇。

3.在实践教学引领下推动课程思政,积极提高专业课程教学效果。

支部教师开展深入研究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改革的相关探讨,如何将思政内容更好地融入实践教学环节是实践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当前实践教学改革方法较多,比如项目课程教学方法有“做中学”法、“行为导向”法、CDIO模式等。但这些课程多为工程技术类课程,很少涉及理论基础课程。理论课的教学,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都有一定的难度,易脱离实际,易脱离理论的应用。本质上,教学方法就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办法。它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是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获得身心发展而共同活动的方法。

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实践为引领,就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学生被动学习的状况,必须重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从学生实际出发,根据当前的学生学习的特点和教育学的规律,积极推进各种教学方法的大胆尝试与创新。

支部成员通过研讨和依据现有教学问题,对专业课程《激光原理与技术》、《基础光学》、《激光加工技术》、《专业综合实验》、《光纤通信与调试技术》、《专业英语》等开展了教学方法改革与探讨。

为取得较好的实践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必须多关注学生,从学生角度,不断改进课堂效果,注重多种教学方法的选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专业教学效果的提高,我们永远在路上!

4.开辟课程实践技能,培养实践内容新方向。

针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依据光电产业发展趋势及我校办学特色,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早在2010年规划光通信与光传输设备调试和激光加工应用方向,2011-2012年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申报、招标并购置相关设备。2013年将培养方案增设《激光加工技术》《光纤通信与调试技术》两门专业方向课程,并在第七学期开设实践类课程《专业综合实验》四周,以利于加强激光加工技术和光传输设备调试技能的培养和锻炼。

2014年率先开设《激光加工技术》方向课,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开设专业综合实验实践环节。2015年编撰激光加工实验讲义《激光雕刻机的制作与调试》一部,学生兴趣很高,反应良好,部分学生毕业设计环节体现了加工技术应用的课题。

《光纤通信与调试技术》对专业老师是一个新的技能课程,为促进课程顺利开设,早在2013年,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在与天津市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六十一所建立广泛联系, 在此基础上,2014年12月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校级师范教育基地”,并聘请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于2015年3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进行了光传输设备调试员新工种的教师培训。然后,于2015-2016第一学期成功开设《光纤通信与调试技术》专业方向课程,并对3届光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成功进行了“光传输设备调试员”中级工实验培训,通过率100%,成功编写《光传输设备调试员》培训教材(样本),12级以后的学生实习企业拓展到广电网络和电信服务等部门,扩大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另外,结合支部现有师资条件、实验条件及工作基础,锻炼学生注重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所有实验室80%以上全天候面向教师和学生开放,服务学生。另外,电科实训教工党支部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扩大学生毕业就业方向。同时,教师深入学习,加强教学研讨,并在满足在校专业学生教学应用同时,积极推广社会培训,编写电子工程学院激光打标切割应用及光纤数字通信设备调试工培训宣传资料,扩大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5.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为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扩大学生就业渠道。2016-2019年,我支部共建立校企合作单位10个,建立中职院校教育实习基地10个。并成功引入武汉华工激光有限公司入校招聘,进入企业进行生产实习学生人数获得提高。未来将继续加大校企融合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学生社会就业竞争力。

四、进展成效与主要成果

1.担起职业教育领域排头兵责任,服务职业教育发展。

抓住天津职业教育发展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海河教育园职业教育需求,辐射京津冀,为西部地区以及全国职业教育事业做贡献。在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同时,支部内以支部书记杨旭同志为代表的几位党员,长期担任全国、地区、市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专家组长和裁判长,为职业教育理论发展和技术革新提供支持。积极承接全国、省级职业教育领域教师师资培训班任务,支部教师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高职教师教授新知识、新技能。

2.以学校办学理念“动手动脑,全面发展”为核心理念,积极对接企业,签订多项产教融合项目。

研究职业教育特点,分析地域产业结构现状。联系区域知名企业,支部号召教师和企业开展以职业教育资源开发、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设、职业教育教仪研发等类型的产教融合项目,2017年至今,支部教师与企业立项11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2019年申报3个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这种以项目带动教改、以项目带动科研的模式成为一种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良性循环。

3.提供“三创”平台,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学习载体,打造专业知识可视化,思政教育专业化的培育目标。

依托“开放实验室”制度打造大学生“三创”孵化器,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2017年,学院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获国家一等奖;2016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天津赛区二等奖。2016年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四届“圣纳校友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6年至今,学生成功申报114项校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国家级17项、市级31项。

同时支部配合院党委邀请创业校友代表、企业成功人士代表为学生讲授技术发展趋势、企业经营管理等,讲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破解之道,传播企业家精神,分享创新创业经验,为大学生创业者提出意见和建议。支部教师协助学生注册成立公司,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训练,推动学生科研成果的推广与孵化。

思想带动学习热情,拓展实践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尝到学习乐趣,让学生在实践中率先适应社会,可以为学生在步入社会后更短时间成为合格的社会人。

每年举办“电创杯”、“新生杯”和“创新杯”等电子设计竞赛及各类专业培训10余项,培养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组织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2015年至今,支部提供各类支持的队伍共获得校级以上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技能竞赛等活动奖项183项,其中国家级19项、市级97项、校级67项。

支部努力服务师生发展,配合学院每年举办师范生素养综合能力大赛,通过大赛进一步锻炼讲课、说课和板书等教师基本功,同时注重班主任能力培养,从而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和师范技能水平。2015年至今,累计培训学生500余人次,学院学生在校级师范能力比赛中获奖50余项。

4.支部其他成果。

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为天津市优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2018年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集体;

支部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校之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被评为校级“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支部实验实训中心2015年被评为校级教工先锋号;

党支部书记杨旭同志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级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

支部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校级教工先锋岗,1人被评为民族团结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支部教师李士心同志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支部教师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11项;

支部教师孔维敬同志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支部教师获批省部级项目5项,深入企业签订横向项目若干,专利申报获批10余项;

支部教师获批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

支部教师主编参编实验实训教材2部,编写一体化实训教材一部(样本)《光传输设备调试员理论与实训一体化系列教材(中级工)》;综合实验讲义一部《激光雕刻机的制作与调试》;专业基础设计讲义一部。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