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赵海龙:致青春·工匠之师
2020-08-18 14:39   审核人:

 

 

赵海龙,男,32岁,中共党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实训教师。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称号等荣誉。 2020年入选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候选人。

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之师”。作为徐国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他多次参与“振兴杯”等赛事的裁判工作,并在2019年助力中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作为实训教师,他充分发挥岗位能力优势,带动青年岗位建功、创先争优,指导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14项,并连续三届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打破现场记录,为天津市高校争得了荣誉;作为青年业务骨干,他在校企合作中发挥科研能力优势,在金属谐振陀螺加工工艺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技能上,他刻苦钻研,在2016年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荣获数控车项目教师组冠军。疫情期间,在保质保量完成网络教学任务外,他还是一名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作为世界技能大赛数车冠军团队成员,参与人社部指导的为全国中职院校学生网络授课公益活动。

从晨曦走来,赵海龙迎来了学霸的开挂人生,2012年他获得了天津市多项数控技能赛事的冠军,并在一年后勇夺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一鸣惊人背后是日夜的奋战和名师的指点。赵海龙的导师之一徐国胜是国家级技能大师,担任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长。高手如云,后浪潮涌。

累累的战绩让本科毕业的他便被破格留校任教,担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实训中心的实训教师。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师范院校,这里培养的不是一般的教师,而是工匠中的工匠,是工匠之师。

工匠之师,匠心表率,从大师兄到小赵老师,赵海龙带领弟子出征,六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14项。迄今为止,赵海龙指导学生连续两届问鼎“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去年,天职师大第四次打破8字小车项目现场记录。

今年,赵老师的爱徒,作为队长的王伟杰也被留校任教,新晋为“小王老师”。对他们来书,“工匠”两个字是一种修炼,更是一种传承。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