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宣传工作方案
2020-08-17 14:40   审核人: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大会的思想动员、宣传教育和新闻报道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深刻认识会议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校奋力推进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心聚力的大会,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二、工作机构

(一)宣传工作由第二次党代会综合组牵头协调负责。宣传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任雪浩、刘建卿、薛刚、陈明、魏兵、邢禹等同志具体负责。

(二)各二级党组织设立宣传小组,由1名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本单位的党代会宣传工作,并明确1名联络员。各宣传小组要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报送新闻稿,提供新闻报道线索,配合新闻报道。

三、宣传主题和重点

(一)宣传主题

以“展示成就、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为主题,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为目标,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原则,坚持校内宣传和校外宣传相结合,坚持广泛宣传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重点宣传当下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营造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舆论氛围,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宣传重点

1.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大会主题,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2.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尤其是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世界知名、特色鲜明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

3.近年来我校涌现出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风采;

4.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情况,党委工作报告、各项决定和决议,以及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与战略举措;

5.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部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代会召开,会后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情况;

6.党代会知识和我校历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

7.兄弟院校、用人单位、合作单位(国内外)、在校师生、校友等的祝福与期待。

四、工作进度和内容安排

(一)工作进度

第二次党代会的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展开:

1.第一阶段为党代会召开前,以配合筹备工作的进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重点;

2.第二阶段为党代会召开期间,以及时、快速、准确地报道会议进展情况,使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和把握会议精神为重点;

3.第三阶段为党代会召开之后,以推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和追踪报道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为重点。

(二)内容安排

第一阶段内容安排(8月25日前)

1.发布迎接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宣传提纲和宣传口号。(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8月20前,推出党代会专题网站,设置新闻动态、文件通知、基层风采、发展成就、党建知识等五个栏目,及时报道党代会筹备期间的有关新闻,展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成就等。(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网信办)

3.校报、校园网开辟“迎接党代会”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以“党建巡礼”栏目介绍学校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新经验,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时间、任务、主题、意义等;以“党员代表风采”“身边的共产党员”等栏目,集中宣传一批来自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先进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网信办)

4.利用专题简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充分发动学校新媒体联盟,及时推送宣传党代会有关动态,加强对校园网络舆情的引导和监控。(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网信办)

5.利用校园网主页,校园电子屏等滚动播出党代会标题新闻、宣传口号;在校园内布置迎接党代会召开的宣传牌,悬挂标语条幅等,营造迎接党代会召开的热烈校园环境氛围。(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6.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大力宣传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迎接党代会召开的动态。积极宣传本单位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本单位的党建成果、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并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报送。(责任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7.校工会、校团委、校学生会动员各级群团组织和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接党代会的活动,并做好相关宣传。(责任部门:校工会、校团委)

8.加强对外宣传,重点组织报道学校党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新成果。(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第二阶段内容安排(8月26日至28日)

1.党代会专题网站、官微、官博及时报道大会盛况,刊登、摘登党委工作报告和会议决定、决议,公布选举结果,重点阐述大会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以图片、文字形式,动态跟踪报道党代会代表分组讨论情况,反映与会代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心声。(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校报编辑出版“党代会专刊”,及时宣传报道会议内容,并采访部分代表,畅谈我校党建成就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的办学成就和今后的发展。(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3.营造党代会会议期间校园环境宣传氛围,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成就。(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4.做好大会实况的摄像、摄影、录音、合影工作。对大会开幕式、闭幕式、分组讨论现场进行视频拍摄。(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第三阶段内容安排(8月29日-9月)

1.制定、下发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重点围绕如何实现新目标,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进行安排。(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

2.校报“党代会专栏”刊发党委工作报告、评论员文章、党员师生体会文章等。党代会专题网站、官微等持续报道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做法、师生的学习体会、心得感想等,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3.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集中组织宣讲活动,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宣讲,并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教职工理论学习、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将本单位实际和宣传党代会精神以及党代会提出的今后5年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紧密结合,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的精神上来,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为完成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组织好迎接党代会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要充分准备、精心策划、高效务实,确保完成各项宣传任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开展集中宣讲,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2.把握基调、强化主题。要牢牢把握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基调,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喜庆热烈的良好氛围。要重点围绕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新发展新成就、党代会报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等,加强宣传、突出主题。要把宣传党代会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把党代会召开的意义和精神宣传好、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3.协调统一、注重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兼顾、加强协调,按照统一部署,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宣传报道既要总揽全局,注重政治站位和理论高度,又要贴近师生,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要注重宣传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在增强凝聚力、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4.严格把关、严肃纪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从细抓好宣传报道各个环节的审核与管理,要加强对校内各类宣传阵地、出版物及讲座论坛报告会等的监管,严把政策关和意识形态关。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抓好对网络舆情等的监控与引导,做好信息上报和处置工作。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8月17日

附件【1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宣传工作方案2020.8.17.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