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代会后抓落实】审计处:凝心聚力 尽责担当 推动审计服务监督新作为
2020-12-23 17:07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王金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确定了学校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并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具有举旗定向、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审计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紧密围绕“完善学校管理体系、依法治校体系和综合治理体系”的治校理念,抓好主责主业、前移审计关口、提升审计效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一、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始终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重要载体,关注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基于完善内部控制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视角揭示问题、提出建议、预警风险、促进改革,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做到既“查病”,又“治已病、防未病”。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常态化,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日常监督档案。特别针对贯彻执行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等九大类十八个方面制定学校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组织新提任处级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培训会,突出事前防范,增强领导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二、前移关口寓服务于监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落实内部审计提前介入机制,积极拓展审计服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开展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咨询作用,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合理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开展经济合同审计,制定学校《经济合同审计实施办法》,对经济合同主要条款的合法性以及合同签署的合规性等环节进行审计监督,有效强化合同内部控制,增强各部门的经济合同责任意识,防范经济风险。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审计,促进政策跟踪落实。

三、强化内部审计质量管理,全面提升审计效能

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从完善内部审计管理、规范业务操作程序等多维度提升审计效能。科学安排审计工作计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相互结合,兼顾可操作性、整体统筹性及实效性;加强对审计方案的论证,以风险为导向把握每个审计项目的着力点,设计科学高效的审计程序和方法,促进提质增效;注重对审计资料的分析和研判,增强审计洞察力,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问题所隐含的制度性风险;核准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准确性,严密性;严把审计报告审核关,通过三级复核,保证审计结论的正确性,防范审计风险;强化对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的培养,采取自主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等方式,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审计处将持续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创新统筹审计资源、推动审计项目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审计成果利用,激活审计效能“神经末梢”,既要当好“卫士”,又要当好“谋士”,凝心聚力,尽责担当,全力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将学校建设成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强校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