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代会后抓落实】党委学工部:聚焦“五个坚持”,着力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
2020-11-02 16:51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赵波】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闭幕后,党委学工部按照校党委部署,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紧扣时代精神,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理念,团结带领学生工作队伍聚焦“五个坚持”,着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服务全过程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围绕“迎新季”、 “学风建设季”、“毕业季”、 “社会实践季”,深入持续开展“四季教育”系列活动,在时间序列上力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实现全过程育人,引导学生踏实做人,锤炼本领,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坚持以严守安全底线为根本保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宿舍安全标准化,筑牢安全稳定底线。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工作,加强辅导员进宿舍夜间值班走访制度,用好党团活动室,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坚持“部门巡查、学院普查、物业日查”三级检查制度,为学生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心理健康专业化,筑牢学生健康底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逐步建立起 “全覆盖问题排查、立体式干预帮扶、多渠道宣传教育、全方位条件保障”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不断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切实把解决学生思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好教育引导、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工作。

——民族团结教育多样化,筑牢政治稳定底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新疆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导向,坚持思想上导向鲜明重引领、学业上一视同仁不降分、生活上关心帮扶讲方法、管理上开放包容促交融、就业上津疆联动共发力,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上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多措并举、持续用力。

三、坚持以精准扶贫为根本原则,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理念,突出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育人使命,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做到认定精准、分配精准、对象精准、发放精准;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 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文化工程实施,充分挖掘和发挥资助育人的教育价值和功能,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实现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倡导三全育人,助力脱贫攻坚。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推稳就业保民生。

坚决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强化学校党委负总责,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部分工负责,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实现就业服务立足“早”、就业教育着眼“细”、就业帮扶兜住“底”、就业保障突出“实”。面对就业工作中的难点,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做到领导到位、保障到位、服务到位、对接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工作。

五、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根本方向,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支持辅导员练好基本功,提升职业胜任力;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增强辅导员职业归属感,通过完善“五型两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五型”即“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实干型、合作型”,“两化”即“职业化、专业化”),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