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代会后抓落实】教务处:强特色提内涵谋发展,全力推动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0-11-03 16:57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王嵩】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是学校全面推进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之际召开的团结奋进的大会。教务处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校发展总体目标及“三步走”战略,顺应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定位、功能、结构、格局的变化,以“强特色、提内涵”为导向,以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一、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分析研判国内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发展态势,聚焦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在广泛讨论、充分酝酿基础上,编制《“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草稿)》,绘制学校未来五年本科专业建设“施工图”。成立校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院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为成员的本科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学校本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二、抓实抓细,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试水打样,全面推动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指导机电技术教育专业对标“一践行三学会”要求,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狠抓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推动师范专业建设内涵提升。9月,完成职业技术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试点专家进校考查工作。二是统筹激励,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荐10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筹完善专业建设激励政策。在资源分配上加大对专业建设的倾斜力度,统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等资金,立项支持15个专业进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三是持续精进,强化“一体化”执教能力培养。致力于培养理实一体、德业双修的卓越中职教师,继续实施职教师资培养创新和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健全教育实践内容体系,继续推进顶岗教育实践,组织支教团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四是狠抓常规,确保教学稳定规范运行。强化教学运行管理,提高教学保障能力。织密织牢教学运行各项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学校专业课程建设、课程考核、成绩管理、学籍学位管理、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制度,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三、继往开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之后,教务处已迈出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新步伐。未来一段时间,教务处将继续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强根固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中央、市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细化落实,确保上级要求在教务落地生根,确保本科教学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内容、方法与载体,全面提高思政教学和课程思政的质量和水平。

特色导向,推动人才培养模式革新。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推进职教师资培养模式改革。面向培养理实一体、德业双修的卓越中职教师,重点探索校政校合作“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完善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协同培养机制,强化学生“一体化”执教能力培养。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探索实行“1+X”证书制度;创新“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校企协同育人、科教融合发展。

持续改进,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以课程和专业建设为抓手,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作用,以开展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切实推动专业OBE建设,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以建设五大“金课”为抓手,优化知识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资源深度融合,努力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建设一批具有学科和学校特色的课程。扭住课程和专业建设的牛鼻子,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实事,全面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完善规则,深化考试招生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普通高考招生综合改革。加强招生调查研究,开展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免试保送招生工作。探索符合职业教育师资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评价选拔模式,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单独招生模式,不断强化招生特色。严密做好各类招生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优化招生宣传和考生服务,严格规范招生录取管理,选拔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教务处将同全校师生员工携手并肩,共同谱写学校本科教育高水平发展新篇章,共同为学校人才培养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