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示范作用 深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2020-11-17 14:53   审核人:

 

 

本网讯【党萱】10月26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新蓝图。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及时全面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入研讨,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11月4日,校党委书记张金刚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全校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副处长王月芳、干部蒋慧军列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要求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要精心组织集中学习讨论。

11月5日,校党委书记张金刚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落实”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阐述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对准确把握好全会目标任务、奋力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落实提出了要求。

11月4日至16日,学校17个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要求,安排专门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开展集中研讨,有力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在办公楼1003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同志主持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务处、学科办、科研处、战略办、人事处、国际交流处、后勤处、基建处、网信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上,张金刚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晶博士主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重点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详细深刻解读。与会人员结合个人学习思考,联系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学习研讨、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家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的纲领性文件,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家一致表示,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学习宣传阐释全会精神上贡献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推进宣传贯彻工作,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统筹新闻宣传、集中阐释、理论研究,持续加大新媒体传播和宣介力度,充分展现好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广泛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广大师生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强国”一词高频出现,我们要发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的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等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奋力开启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天职师大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再一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会不仅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也确定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继往开来,远近结合,目标明确,鼓舞人心。会议精神对我校制定“十四五”规划具有指导作用,对于我校来说,就是要围绕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强校做好规划,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好顶层设计。要主动聚焦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工科优势特色,凸显理科建设水平,寻求人文社科突破,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创新团队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载体、以学科平台为基础的内涵发展,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协调健康的学科发展体系,切实增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坚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深化学校三全育人创新改革,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大批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不辜负这个伟大奋进的新时代。

校党委对全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要对全会精神抓紧作出专项学习安排,认真制订学习贯彻工作方案,推动学习贯彻覆盖到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高潮。二是要把握精髓要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质。通过媒体宣传、集中宣讲和座谈研讨等方式,深化全会精神阐释解读,组织广大师生员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帮助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三是要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高质量编制好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对标对表中央规划建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谋划学校发展思路举措,将中央确定的“十四五”指导思想、目标、部署全面体现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体现为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在抓机遇、干实事上下功夫,推动思路谋划与项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四是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落实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落实到推动“六大攻坚”行动和我校博士点申报等重点工作上,落实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五是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场所防控疫情常态化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党建和事业发展工作任务,切实抓好今年收官收尾和明年开局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