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召开2020年第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7 17:29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安秀芳】11月16日,校党委举行2020年第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同志主持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孙奇涵,党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务处、学科办、科研处、战略办、人事处、国交处、后勤处、基建处、网信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上,张金刚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晶博士主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重点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详细深刻解读。

张金刚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金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

张金刚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张金刚强调,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集中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6个深刻把握: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团结奋斗的重要要求。

张金刚要求,要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学校今年工作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张金刚要求,要抓好学习培训。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学习培训,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要精心安排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思考谋划工作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以力行,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积极构建全覆盖的学习体系,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研讨、培训,将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青年教师培训以及学生骨干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使全会精神成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最大共识和最强动力。

张金刚强调,要加强宣传宣讲。党委宣传部要牵头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面对面宣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充分发挥宣传文化阵地作用,积极利用各类网络平台,扩大覆盖面,增强宣讲实效。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媒体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用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统筹网上网下开设专题专栏,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要加强对互联网等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加强正面引导,决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学工部要分别统筹抓好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教师、离退休老同志和学生的宣传阐释工作。

张金刚强调,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要对标对表,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为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高质量编制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建议》目标要求,描绘好我校未来发展蓝图;要紧盯六大攻坚行动进展,持续推进落实我校博士点申报等2020年重点工作;要结合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查找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担当作为上存在的差距,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一级一级抓落实;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场所防控疫情常态化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党建和事业发展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为学校“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孙奇涵,党委学工部部长佟艳、教务处处长田立国、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闫舒静、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曹继华、科研处处长蔡玉俊、人事处处长方沂、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世龙、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丽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葆春等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党委宣传部版权